close

提前一個小時到北京車站,沒想到這個地方已經人山人海了。趕緊到剪票口去,這裡的剪票口跟我們台灣的售票口很像,都是有個人在櫥窗裡,你只要把你的票跟護照給他就可以了。接下來免不了的安檢,接著再進到大廳去。

 
 
一進到到大廳後,上面有個很大的螢幕,從這裡可以看到我要搭的K3列車在哪一個月台。如果時間還充裕,可以到大廳商店逛逛,或是先吃點東西再上車。
大家在準備排隊上車,當然,有些人永遠就一定要插隊就是了!
 
終於要準備搭上期待已久的西伯利亞鐵路了。
 
運氣很好,我的四人硬臥只有我自己一個人,變成我的私人硬臥了。車上有提供枕頭毛毯(一個小的是拿來鋪的,大的是拿來蓋的);不得不說到了蒙古後,早上會冷到不想起來,那種感覺很難形容,如果在台灣是冷到想繼續躲在被窩裏,這裡的感覺應該是只要一離開就會冷死,所以只好繼續躺在裡面這樣 (只能說非常適合我這樣)。
車上無限暢飲的熱水,在這冷到一個無法想像的地方,熱水真的是超級無敵重要的。冷到受不了的時候,喝一點熱水,保證身體馬上溫暖起來。
 
廁所空間不大,就一個洗手台、一個馬桶這樣。但其實也夠了,在火車上實在無法再要求更多。但要特別注意,廁所在停車的時候是會鎖起來的,因為廁所的排泄物都是直接排到鐵軌上的,所以到站停車的時候就會關閉,以避免車站變的臭氣熏天。所以一定要記得在停車前,先去上個廁所。
也因為火車上沒有洗澡的地方,所以也可以說這個空間是我用毛巾擦身體的地方,我都先用保溫瓶裝熱水,再到廁所把毛巾用熱水弄濕再拿來擦身體。雖然克難,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不能洗澡,就只能這樣了!
 
車上有三個充電的地方,分別分佈在車廂的前中後,插座跟歐洲的規格一樣,電壓為48V。其實人不多的話已經很夠用了。
 
第一天就跟隔壁舖的一個在中國唸書的哈薩克人熟了起來,才知道哈薩克人都會說哈薩克語跟俄羅斯語,而他還會講土耳其語(因為高中唸的是講哈薩克語跟土耳其語的男校)跟中文及英文,真的是很厲害。也因為熟了起來,就請他分享網絡給我,雖然很慢(後來才知道他說他被一個中國人騙,賣給他號稱有3G, 4G的2G卡),但總比沒有好,在這個異鄉還有網路可以用,心中已經很感動了。
 
第一天的午餐普通又難吃到不行,一碗飯兩道菜,真的是兩道菜,一道芹菜跟一道洋蔥炒雞肉(只有兩塊小雞肉,真慶幸我還看得到雞肉),我難過到完全沒心情拍照。晚餐就喝了一點酒,兩顆大牛肉球配上高麗菜,整個很開心,高興到吃到一半才開始拍照,也學起旁邊的外國人在飯裡加一點醬油,讓普通到不行的白飯增加一點味道。
 
從車上的列車時刻表可以知道車子到每一站的時間還有停靠多久。整張時刻表分成三份,北京、蒙古跟俄羅斯,北京及蒙古的時間都是跟北京一樣,俄羅斯則是跟莫斯科的時間。
第一天晚上就會離開中國,最後一個城市是二連,火車在這個城市出境,火車到站後,海關會上來做檢查並收走台胞證(中國都看我們的台胞證)還有車掌要我填寫的一些出境資料,交給海關之後,我只要在車廂裏等就可以了。檢查完車倉,海關歸還台胞證後不久火車就會繼續出發。
其實我在到站前就睡著了,想說把門上鎖,海關要進來前會敲門,沒想到結果海關是直接走進來,我整個被嚇醒這樣 (重點是不知道他到底怎麼把門給打開的)。
 
 
這個時候已經凌晨一點左右(我們的車中間因為雪太大,停了很多次,delay了2個小時),海關歸還我台胞證後我就又睡著了(整個很愛睡覺這樣),沒有去看大家所說的火車換軌(因為蒙古跟中國的軌道寬度不同,因此需要做換軌的動作;但蒙古跟俄羅斯的一樣,所以整段旅程只要換一次)。
 
進蒙古境內的第一個城市是札門烏德,在這裡換蒙古的海關上來檢查護照跟車掌請我填寫的資料;其實並沒有特別問什麼,只問了是不是要去莫斯科這樣而已,但車倉也是檢查的很仔細(看來現在因為恐怖攻擊的關係,每個國家都很小心)。
 
其實在到蒙古前我就已經睡昏了,是海關敲門我才醒過來的,大家都還算很客氣,會敲門等你開門而不是直接衝進來。
 
第一個海關正媽檢查護照,她對我的照片跟我本人大概來來回回看了五次,我自己都被看到覺得很尷尬,但又不敢笑出來,第二個是一個酷妹,會請你站出去然後她會很仔細的檢查整個車倉;就這樣結束了蒙古的海關入境檢查。終於可以好好的去休息,結束這一直檢查的一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